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第六届城市旅游全球峰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2-05 08:20
邮 箱

  2017年12月4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六届城市旅游全球峰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长穆罕默德·纳兹里、吉隆坡市市长阿敏诺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国驻马来西亚外交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受邀出席。

  阿敏诺丁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旅游业在马来西亚特别是吉隆坡市的整体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2017年全球百大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中,吉隆坡居第15位,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相关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划已纳入国家旅游发展战略。2015年,马来西亚制定了十年大发展大蓝图计划,为旅游业等47个领域制定了发展计划。他衷心希望马来西亚旅游及各相关产业界能充分利用本次峰会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合作,更好地促进城市发展。

  克洛斯主任表示,现代化城市管理是一项全球性课题。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传统城市功能的转变,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城市功能转型、开创城市发展新模式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以巴塞罗那为例,传统工业发展到末期使整个城市失去逾9万个工作岗位,在成功转型为旅游城市后,新增150万个就业机会。这就是城市发展的规律,危机中蕴含着机会。

  瑞法依秘书长表示,作为全球重要议题之一,旅游改革对城市转型非常重要,关乎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方面。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际游客达5.98亿人次,增长强劲。预计到2025年,国际游客数量将达到18亿人次。届时,每10个就业岗位就有1个是旅游业创造的。消除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平等、不确定因素,对实现城市可持续、多元化发展非常关键。他建议各国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业界共同做好发展规划、流量控制、环境保护、相互协作及持续投入等五方面工作。

  纳兹里部长表示,吉隆坡是一个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自然、历史和人文等资源非常丰富,具有成功转型的良好基础。逐步推进城市转型,在实现城市旅游发展的同时,可以促进城市休闲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民众生活。2016年,马来西亚入境旅游超2600万人次,同比增长4%,旅游收入达20亿美元,旅游业创造了近五分之一的就业岗位。预计到2020年,马来西亚入境旅游人数将超过36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408亿美元,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主管部门制定明确的旅游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兼顾生态保护、文化旅游、服务提升等各方面。

责任编辑:宋家慧 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