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积极支持第二届巴马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2-11 16:58
邮 箱

  2017年12月7日,“巴马论坛——2017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广西巴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是本届论坛的支持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东盟中心代表、旅游官员陈克松出席活动。

  张晓钦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尊重自然,追求长寿是人类发展的精神追求。中国自古就非常重视养生,传统医药产业也因此绵延发展数千年。巴马蕴含丰富的自然养生生态密码,百岁寿星占人口比例居世界五大长寿地之首。中医药自汉代开始传播到东南亚地区,同当地传统医药有机结合,融合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传统医药业。近年来,广西旅游产业、养生医疗产业快速发展,融合形成了多种新型产业,推出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康养旅游品牌,建成了多个养生医疗旅游区,还同东盟各国合作建立了多个医疗示范产业区。预计到2020年,传统中医药旅游产业产值将达4000亿元人民币。广西非常重视与东盟国家旅游合作,衷心希望与会代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医药资源同旅游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

  王晓峰副局长代表中国国家旅游局祝贺本届论坛成功举办,他称赞巴马论坛是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合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双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之举。他表示,中国与东盟传统医药发展历史悠久,名医辈出,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医学文化景观,成为别具魅力的重要旅游资源。当前,旅游已经成为展示传统医药历史、传播传统医药文化、发展传统医药产业的重要方式与创新载体。传统医药健康与现代旅游业的融合,具有社会性、时代性和必然性。他表示,2016年中国国家旅游局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培育健康旅游消费市场,提高健康旅游产品供给,优化健康旅游政策环境。他就加强中国与东盟健康旅游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倡保护,夯实合作基础;二是促进共赢,增强合作意愿;三是创新方式,拓宽合作领域。他还表示,中国国家旅游局愿以巴马论坛为契机,与东盟国家一道,促进相互交流,分享发展成果,推动双方健康旅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以旅游促进双方政策沟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共同见证“一带一路”倡议的互利共赢。

  开幕式上,还通过了巴马论坛世界健康长寿合作理事会倡议书,举行了“长寿巴马”商标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大健康产业招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系列高层论坛之一,巴马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二届。本届论坛以“大健康、大旅游”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传统医药业发展,传统医药业同现代旅游业融合发展,以及新时期如何增强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等。论坛由“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合作、国际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及启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医疗保健机构与旅游服务企业的合作等四项议题组成。来自中国、东盟十国、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医疗等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各类型企业及媒体代表等逾350人出席了论坛。代表们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共同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活动期间,陈克松同与会嘉宾广泛交流,积极介绍中心的主要职责及今年以来在旅游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来自中国部分省市和东盟国家的代表纷纷表示,希同中心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宋家慧 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