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和东盟大使系列演讲”活动在桂林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2-13 09:51
邮 箱

  2017年12月12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广西桂林举办第九期“中国和东盟大使系列演讲”活动,邀请出席中心第七次联合理事会会议共同主席、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大使在广西师范大学发表演讲,并同其他联合理事会成员或代表一起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的中国和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学生等300多人参加。活动由广西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主持。

  桂林市副市长兰燕致欢迎辞,表示桂林市政府历来重视与东盟扩大友好交流合作,相信此次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的大使演讲活动将为在桂林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学生深入认识东盟及中国—东盟关系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为桂林高校扩大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教育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中国—东盟中心工作情况,高度赞赏菲律宾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为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及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所做的重要贡献。她表示,当前,中国和东盟各自发展都处在关键时期,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广阔前景。“中国和东盟大使系列演讲”是中心的旗舰项目,为促进双方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相互了解和友谊提供了有益平台。中国—东盟友好事业需要一代代年轻人的传承和发扬,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珍惜韶华,努力学习,担负起历史重任,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和中国—东盟友好交往的使者。

  伊丽莎白大使以“东盟和中国:促进和平、发展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她回顾了东盟成立5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表示东盟积极推进共同体建设,已发展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重要地区组织,是当前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东盟在地区架构中处于中心地位,为维护本地区发展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东盟正按照《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确定的各项目标,继续扎实推进一体化进程,致力于打造和平、稳定、有韧性的共同体,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伊丽莎白大使介绍了东盟—中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以及今年11月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0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她指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东盟—中国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已经成为东盟诸多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今年,双方围绕东盟—中国旅游合作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双方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明年将迎来东盟—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东盟—中国创新年,双方同意共同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相信在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共同努力下,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进展,更好地造福各国民众。

  随后,伊丽莎白大使、中国驻东盟使团临时代办蒋勤、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印尼常驻东盟代表吉尔曼大使、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敏伦大使、泰国常驻东盟代表帕斯彭大使、越南常驻东盟代表阮横楠大使以及柬埔寨代表索克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他们分享了对东盟以及中国—东盟关系的看法,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关注东盟和中国—东盟关系,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中国—东盟友好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各位嘉宾还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关于中国—菲律宾双边关系、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前景、东盟国家对相关专业毕业生的用人需求、扩大青年学生交流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演讲开始前,桂林市副市长兰燕同参加活动的嘉宾简短交流,就桂林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交换看法。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古天龙、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家永、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国清、桂林旅游学院副书记林业江等参加。各位嘉宾还参观了广西师范大学校史和发展成就展。

责任编辑:何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