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在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讲座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1-09 10:31
邮 箱

  作为中国—东盟中心2018年旗舰项目之一,第十期“中国和东盟大使系列演讲”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以“中国—东盟关系及务实合作”为主题,与相关高校师生互动交流。

  2018年1月8日,杨秀萍秘书长在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举办讲座。中国交通建设服份有限公司海南区域总部、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亚中瑞学院董事长王维海、三亚中瑞学院执行院长于世春以及酒店管理学院中层干部、酒店管理专业学生150余人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张学海参加。

  杨秀萍秘书长结合2017年国际地区形势和中国外交,介绍了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休戚与共的好邻居,更是亲密合作、互利互惠的好伙伴。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连续8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2017年前11个月达4640亿美元,同比增长14.8%。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客源输出地和旅游目的地,互访游客近3200万人次。夏秋季节,每周有超过2700架次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双方2016年底互派留学生已超过20万。中国还在东盟国家建立了6个中国文化中心、33个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杨秘书长回顾了东盟发展历程,介绍了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的成就。她表示,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团结自强,聚焦发展,建成了本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并致力于发展伙伴关系,搭建起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成为促进区域一体化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代表性力量。当前,东盟正按照《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朝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将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和东盟积极加强各自发展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着手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各领域合作正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去年双方共同庆祝了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今年迎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将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杨秘书长积极评价三亚中瑞学院的办学模式,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相关情况特别是为促进双方教育交流合作和青少年交往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三亚中瑞学院于去年正式开学,坚持高标准办学,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社会,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将为促进海南乃至中国旅游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包括酒店管理在内的旅游产业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日益受到重视,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希望三亚中瑞学院抓住当前难得机遇,找准契合点,积极开拓与东盟国家高校往来,为深化双方教育合作、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东盟中心愿同三亚中瑞学院保持沟通交流,积极提供协助和便利。

  于世春执行院长主持讲座。他积极评价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双方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三亚中瑞学院日前已正式获得相关资质,2018年将启动招收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工作。期待借助中国—东盟中心搭建的有益平台,加强同东盟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出席活动的学生、老师和管理层代表踊跃提问,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前景、东盟国家旅游产业发展状况、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选择等提问。杨秘书长结合中国—东盟中心工作与他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宋家慧 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