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讲座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1-10 11:24
邮 箱

  2018年1月9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举办讲座,围绕中国—东盟关系及务实合作与师生互动交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魏晶、生命科学与生态学院院长徐云升、外国语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单岩、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郑力乔以及国际关系、外语、国际商务、国际旅游等涉外专业4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张学海参加。

  杨秀萍秘书长介绍了东盟发展历程、东盟共同体建设、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以及中国—东盟中心工作等情况。她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互利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去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中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东盟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正按照2025愿景规划的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共同体。双方积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东盟关系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

  杨秘书长表示,教育关系国计民生,是实现社会进步的基础,是促进国家发展的动力。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民心,领域越来越广泛,成果越来越多,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一大亮点。双方在教育领域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为服务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双方民心相通、巩固双方关系的社会基础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杨秘书长积极评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办学成就以及为促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所做的积极贡献。她表示,长期以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依托三亚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区位优势,利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援外培训基地”等平台和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期待学院继续与东盟国家高校扩大交往与合作,在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大学校长论坛”等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涵,为青年学生创造更多交流机会,为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贡献更大力量。

  杨秘书长表示,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青年学生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是父母的骄傲、国家的希望。她勉励青年学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更多地关注东盟、关注中国—东盟关系,做中国—东盟关系的传承者和促进者,为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她希望青年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引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让父母放心,让祖国放心。

  廖民生副校长主持讲座。他积极评价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双方关系发展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感谢中心长期以来对学院扩大与东盟高校校际合作提供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学院将东盟作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方向,正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海洋人文合作与交流平台”项目建设。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中心的沟通联系,更多地参与中心举办的各类教育、文化活动。

  出席讲座的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前景、中国—东盟中心支持青少年交往的合作项目、如何拓展与东盟国家海洋类高等院校合作等提问。杨秘书长结合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前景以及双方务实合作潜力与他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宋家慧 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