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1-12 21:29
邮 箱

  2018年1月12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第十二届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2017年双方共同庆祝了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今年又迎来了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双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区域发展战略和东盟国家发展规划,特别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并着手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规划未来发展蓝图,各领域合作正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杨秘书长表示,兰花备受中国和东盟国家民众青睐,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文化纽带,为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加强民心相通搭建了有益的桥梁。兰花产业也是绿色产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和东盟是一个拥有20多亿人口的大市场,兰花产业合作潜力巨大。去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中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致力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东盟积极落实《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推动东盟共同体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打造以人为本的共同体,不断缩小贫富差距、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盟深化兰花产业交流合作,对于实现各自宏伟发展蓝图、深化战略伙伴关系都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

  杨秘书长表示,海南省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将热带兰花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并积极推动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三亚市着力打造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这张亮丽名片,为传播兰花文化、促进业界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博览会以“丝路花为媒,兰香满天涯”为主题,吸引了包括东盟6国在内的共19个国家和地区约130个展商参加。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博览会一定会成为兰花的盛宴、文化的盛宴,为促进世界兰花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为三亚扩大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责以及为促进双方友好交流合作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始终坚持以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宗旨,着眼于双方合作的重点和优先方向规划相关工作,努力为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支持和便利。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一站式信息与活动中心作用,同各界人士加强沟通联系,抓住当前难得机遇,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更好地造福双方民众。

责任编辑:徐海知 许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