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秘书长出席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3-28 20:08
邮 箱

  2018年3月28日,杨秀萍秘书长出席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欢迎各界嘉宾与会,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为本次研讨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相关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为筹备会议付出的辛勤努力。她表示,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是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自2003年以来,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体现和亮丽名片。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15周年之际,在广西南宁举办此次研讨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国和东盟自身发展,也为本地区的和平、发展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15年后的今天,中国和东盟各自发展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东盟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17年隆重庆祝了成立50周年,正深入推进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的新形势下,中国—东盟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影响力将进一步升华。

  杨秘书长表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双方发展的内在需要,符合20多亿民众的根本利益。2018年是东盟进入第二个50年发展的元年,是中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双方积极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正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衷心期待各位嘉宾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主题全面回顾总结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就新形势下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创新发展及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积极建言献策,为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持续向前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东盟中心愿与双方各界携手一道,共同开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雪梅 许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