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4-09 21:57
邮 箱

  2018年4月9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出席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

  论坛主题为“合作的新时代:岛屿经济的包容性发展”。中国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菲律宾巴拉望省省长何塞·阿尔瓦莱兹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沈晓明省长表示,海南建省30年来,秉承开放包容的精神,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已发展为较为现代化的经济特区。作为岛屿省份,海南愿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岛屿经济体加深互利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他就此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继续推进互联互通;二是继续推进产业合作;三是继续推进人文交流;四是继续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五是继续为岛屿经济包容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陈晓东部长助理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引领下,人口、产业加速向沿海地区聚集,海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岛屿经济体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岛屿经济融入世界经济、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陈部助对岛屿经济的包容性发展提出四点看法:互联互通是前提、要素流通是动力、产业培育是基础、民生幸福是目的。

  威拉·洛普乍纳拉部长表示,泰国是古代海上丝稠之路的重要站点。受益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如今的泰国文化繁荣,在很多地方仍能找到其他国家文化的踪迹。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内涵更加丰富,将进一步促进泰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泰国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何塞省长等嘉宾还就岛屿经济体的共同特点、具有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促进泛南海经济环境一体化、如何实现共赢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责任编辑: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