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4-09 21:57
邮 箱

  2018年4月9日,“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举行。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愿景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他指出,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农村部将从五个方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善;五是推动农村人才建设。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副部长金勇宏表示,韩国目前面临着城乡收入差距增大、从事农业人口减少且严重高龄化等问题。政府为振兴农业,通过发放农村创业基金等方式鼓励年轻人“归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他表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的服务,合理开发“乡村游”,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赴农村创业、发展。

  埃迪亚贝拉集团高级总裁阿吉特分享了印度农村和农业的特点。他表示,印度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55%,但农业收入只有国民收入的14%。印度希望学习中国早年经验,将部分农业人口转移到服务业和制造业中,以解决贫困问题。此外,印度约一半的农民没有土地,限制了他们的积极性和财富增长渠道。政府正就此进行改革,期待以此帮助部分农民脱贫。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温铁军等嘉宾分别就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高传统金融机构在农村覆盖面、引入农村电子商务等议题进行了积极、广泛的探讨。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了上述论坛。

责任编辑: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