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2018年会暨第二届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合作论坛在桂成功举行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4-18 11:08
邮 箱

  2018年4月16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桂林旅游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2018年会暨第二届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合作论坛”在桂林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中国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晶波,以及印度尼西亚特里沙克蒂旅游学院基金会主席丹迪·比摩等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和东盟旅游院校、企业及媒体等各界嘉宾近70人参加。


  孔如梦主任致辞欢迎各方嘉宾与会。她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双向旅游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已互为重要的客源市场和旅游目的地。2017年双方互访人数超过49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交流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旅游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进而推动了旅游教育产业的逐步发展。这也正是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成立的初衷。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以及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心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号召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持续深化,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

  林娜书记回顾了联盟成立的过程,肯定了18家成员单位一年来为促进联盟发展所做的努力。她表示,作为中国—东盟旅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联盟有效深化了双方旅游及教育业界的合作,推动了双方文化交流合作,得到了双方旅游、教育及相关产业界的积极肯定。桂林旅游学院愿与各成员单位深入合作,努力构建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共同体。

  丹迪主席介绍了印度尼西亚的基本国情以及旅游教育产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印尼旅游教育界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推进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支持印尼政府为促进两国交往所推出的相关政策;鼓励发展外岛旅游;鼓励国内外投资,愿与有关方面建立伙伴关系,改善投资环境,共同推动中印旅游教育产业共同发展。

  广西自治区教育厅为本次活动发来贺电,肯定了联盟成立以来在推动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联盟下一步在教师培养,学生培养,以及推动双方资格、证书互认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在下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合作论坛上,来自中国及东盟的旅游院校专家围绕“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中国—东盟旅游产业与旅游教育的互动合作”和“一带一路背景下构建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共同体”三个主题进行了积极讨论,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合作前景广阔,联盟各成员单位应敏锐把握快速发展的旅游市场新特点,凝聚中国—东盟高水平旅游教育资源,促进旅游教育合作不断创新,进一步促进本地区高水平旅游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

  活动期间,孔如梦主任和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成员单位签约仪式,并为广西—东盟邮轮旅游发展报告发布揭幕。大会还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2017年工作成果及2018年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