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出席“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的回顾与展望”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4-18 18:01
邮 箱

 

  2018年4月17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的回顾与展望”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以“加强全球治理,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外国驻华使馆、非政府组织、高校智库以及媒体代表等约200多人出席会议。中国—东盟中心应邀与会。

  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关键在人才,基础支撑在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他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所做工作。表示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北京大学将继续努力培养优秀人才,愿与各方加强合作,不断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吴海龙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而逐步深入的。他回顾了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表示40年来,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全球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为国际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了中国方案。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每个国家理性思考、理智应对。希望与会代表通过此次论坛开拓思路、坦诚交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外交部张越大使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直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与自身地位相匹配的建设性作用,为推动国际体系向更加公平、合理、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和更大的作用,以更加积极和更具建设性的姿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很多超越国界的挑战,应对贫困、饥饿、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需要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她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对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推进全球互联互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助于让更多人分享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成果。

  与会代表围绕“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的成就、经验及面临的挑战”、“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治理新格局和中国的作用”等议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黄英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东盟合作是中国对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回顾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发展历程及为推动相关领域务实合作所做的主要工作。表示中心将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为契机,与中国和东盟社会各界携手共进,为共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