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济南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4-25 08:58
邮 箱

  2018年4月24日,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拉开帷幕。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副秘书长王胜刚,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李荣,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孟庆旭、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学界、企业界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7所国内高校的中国和东盟青年学生代表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程林副主席致辞欢迎各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他表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与泰国法政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东盟国家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孔子学院等项目。2018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山东大学依托自身科研与人才优势,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培育新动能、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等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山东大学加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与企业合作培养创新型国际学生,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区域合作提供人才支撑。他希望双方青年学生通过本次论坛积极交流思想,充分发挥智慧和力量,为未来参与社会和中国—东盟合作作好准备,共同开创中国—东盟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胜刚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17 年在华高校就读的东盟国家学生达9.5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19.42%。同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利用政府资金资助5.8万名学生来华留学,其中东盟国家学生7677人,占奖学金生总数的13%。他积极评价中国—东盟青年论坛为推动双方学生交流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本次论坛成为各国青年分享多元文化、碰撞思想火花、发挥智慧力量、缔结深厚友谊的平台,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增进双方青年了解,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李荣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开展与东盟国家合作,与柬埔寨、印尼、老挝、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多国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关系。2017年,山东省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在济南、青岛两地举办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取得了良好效果。期待中国和东盟的青年朋友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认识山东、了解山东、喜欢山东,推动山东—东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孟庆旭总督学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教育,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省内共有7所高校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他希望此次论坛能让双方青年深入了解科技创新对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的作用,共同探索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价值的途径,为双方实现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致辞,强调创新对东盟国家和中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他表示,东盟—中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依靠青年一代,高校则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任,希望东盟国家和中国的高校开展更多交流活动,共同推动双方教育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泰国法政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维萨维苏祝贺论坛开幕,介绍了泰国法政大学与山东大学在教师学生交流、联合研究、信息分享等方面开展的良好合作,表示法政大学愿继续加强与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东盟—中国教育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东盟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代表分别致辞,分享了各自留学和创新经历,表示创新是他们驱动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待借助此次论坛与东盟各国同学一起探讨创新领域合作,收获更多的知识和友谊。号召中国和东盟青年学生增强担当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为中国、东盟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王玉主回顾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分析了双边关系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从创新角度为中国—东盟关系未来提出了建议。浪潮集团副总裁刘伟华介绍了浪潮集团的创新发展历程以及与有关东盟国家开展合作情况,号召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为地区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董豫从科技考古的视角介绍了创新在历史和考古学领域的应用及取得的成果,鼓励中国与东盟青年学生们加强交流,积极将创新融入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本次论坛以“科技与创新”为主题,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来自中国和东盟的青年学生围绕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创新与区域协作、创新与生活品质等议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