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2018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在上海启动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5-08 09:21
邮 箱

  2018年5月4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中国报道社承办的“2018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联合采访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邀请到东盟十国18家媒体23名记者和2位新闻官员赴上海、浙江、江苏采访报道,实地考察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新闻媒体等领域合作情况,报道双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合作的广阔前景。

  当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威会见记者团一行,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上海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上海愿同东盟各国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上海是中国繁荣发展的一个窗口,期待东盟记者们长期关注和报道上海,并深入到中国其他省市,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代表主办方、承办方以及记者团感谢上海市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相关职责以及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所做工作情况。他希望东盟记者们将亲眼所见和亲身感受客观传达给东盟民众,期待此次活动能进一步促进上海与东盟的友好交流合作。

  在上海浦东展览馆,记者团了解了浦东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情况。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7个区域。自贸区在推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方面的制度创新引起东盟记者们的极大兴趣。

  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同到访的记者们座谈交流。据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预计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截至目前,东盟10国89家企业已签约参展。参展企业集中在食品、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领域。

  参访《新民晚报》时,副总编辑季颖介绍了该报的历史与发展。《新民晚报》是上海报业集团下属日报,于1929年9月9日创刊,至今已历经近90年的发展,最高峰时期日发行量达183万份,目前日发行量为50万份。为适应新时代需求,《新民晚报》正着力打造新民网及新民网手机应用等新媒体平台,其手机应用下载量已达500万人次,实现了新民实体、报纸端、网络端“一体两翼”均衡发展。

  在当天的参访中,记者们与相关负责人还就媒体转型、记者素养、上海—东盟交流合作前景等积极互动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责任编辑: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