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举办专题午餐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5-16 13:09
邮 箱

  2018年5月12日,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举办专题午餐会,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安斌就“智媒与浸媒时代的中国新闻业创新”发表演讲。

  史教授介绍了中国媒体发展现状。他表示,当下中国媒体业进入黄金时代,多媒体同步发展,全业态百花齐放,产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产业总值约达2万亿人民币,且以每年20%速率增长。中国现有超过2000份报纸,10000份杂志,300余家广播,逾3000家电视台,覆盖13.5亿人群,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传媒产业和市场。网民数量7.31亿人,互联网渗透率53.2%,大约有超过300万家网站,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移动手机用户达13.2亿人。

  史安斌教授阐释了新闻内容制作发展的三个阶段,即从传统时代的新闻专业人员生产内容转变为互联网时代以移动网络为平台的用户生产内容,再到今天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生产内容,充分利用高科技的应用。他表示,在此进程中,新闻传播方式方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以新华社研发的“新华智云”为例,介绍了当今中国新闻媒体传播中最前沿的技术运用,包括人工智能、多维功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通过例举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和央视的“新闻移动网”,介绍了“融媒体机制”和“云平台与媒体矩阵”等新闻编发体系和资源共享的通稿系统和媒资系统等全新媒体理念。

  参加活动的代表纷纷表示,史教授的讲座使他们对中国媒体产业和新媒体技术发展有了更直观和全新的认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东盟方代表希望在媒体高端和前沿技术的应用上向中国学习借鉴,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媒体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