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5-16 13:16
邮 箱

  2018年5月12日,出席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期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接受了中国和东盟十国记者联合采访,就中国—东盟关系与未来发展前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等与记者交流互动。

  杨秀萍秘书长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她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成功访问印尼并到访东盟秘书处。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和东盟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东盟做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包容互鉴的伙伴,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实现更大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杨秘书长表示,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正共同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了新时代。2018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东盟和中国都把创新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2018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提出了“韧性和创新”的东盟年度主题。中国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双方当前正在筹划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相信这将有助于双方互学互鉴,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责和主要工作情况,表示中国—东盟中心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始终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双方合作的重点方向和优先领域,扎实推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新闻媒体等领域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中心正围绕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积极实施联合理事会批准的21个旗舰项目。

  杨秘书长感谢双方新闻界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相信通过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的第四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以及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双方媒体将进一步增进对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成果的了解,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启迪双方对未来媒体交流合作的思考。期待双方媒体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东盟国家记者们纷纷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此次受邀参加联合采访活动和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有机会亲身体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东盟—中国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中国同行的沟通交流使他们受益匪浅。期待今后再有机会参加中心组织的类似活动,更好地向东盟国家民众展示东盟—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