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5-17 20:32
邮 箱

  2018年5月16日,杨秀萍秘书长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论坛——首届电子商务合作对话会开幕式并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欢迎各界嘉宾与会,感谢中国驻东盟使团为本次论坛做出的积极贡献以及相关承办单位为筹备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她表示,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惠及中国和东盟20亿民众。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正积极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今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必将推动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提质升级,为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和推动东亚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对印尼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投资与产能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等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共识,进一步巩固了中印尼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李总理还到访东盟秘书处,会见林玉辉秘书长并出席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强调中国愿意做东盟国家的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和包容互鉴的伙伴,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塑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

  杨秘书长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创新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具有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企业合作、能力建设、人员培训和联合研究等合作,以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和东盟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合作机遇,旨在借力“一带一路”东风、加强互学互鉴,使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实现互利共赢。期待各位与会代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取得新成果。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责及主要工作情况。她表示,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积极致力于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促进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新闻媒体等领域务实合作。在贸易投资领域,中心积极宣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东盟国家相关经贸政策,大力推动产能、农业、减贫等领域合作。支持东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华拓展商机,组织中国企业赴东盟国家对接洽谈。中心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推动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一站式信息与活动中心作用,与各界朋友携手前行,不断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