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举办媒体对接交流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5-17 21:10
邮 箱

  2018年5月12日,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举办“中国—东盟媒体对接交流会:探索中国—东盟新闻媒体合作新路径”。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央视网、人民网、中国报道、中国—东盟博览、云南日报、新浪网等中国媒体,新加坡海峡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文莱婆罗洲公报、柬埔寨新闻通讯社、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老挝万象时报、泰国曼谷邮报、越南新闻通讯社等中国与东盟十国主流媒体负责人参加。

  交流会由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主持。他表示,此次交流会旨在为双方媒体提供探讨合作的平台,以切实促进双方媒体加深互相了解,促进务实合作。双方媒体代表围绕媒体数字化合作、人员交流合作、媒体能力培训交流了合作想法。

  在媒体数字化合作方面,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张景富、菲律宾商业镜报记者雷克多与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国际事务经理艾特曼·阿迪特分别表示,媒体的数字化是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传统媒体需要通过信息图、可视化材料和短视频进行现代媒体的转型,以符合时代需求。期待与中国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学习交流手机应用等新媒体平台的开设与运营经验。同时,增设中文为平台语言,更好地向中国受众传递东盟新闻资讯。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频道副总监沈小蒙、央视网新闻报道中心编辑李祎男与新华社国际部高级记者凌朔等中方媒体分享了各自媒体在数字化机制建设方面的有效做法。他们表示,中国媒体愿与东盟国家媒体就媒体转型深入沟通交流,通过新形式、新平台与新媒介更好地为双方民众服务。

  在人员交流合作方面,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经理张嘉宇、越南通讯社总编辑助理杜黎玉璧与泰国春天新闻电视台国际新闻高级编辑谭察娜·荣友英提议,双方媒体可凭借目前20多万留学生建立市民通讯记者网络,建立跨国深度报道的合作机制,搭建报道所需数据的互助分享平台,联合摄制电视节目和旅游等主题纪录片,邀请中国媒体负责人加入东盟国家现有的媒体合作机制和平台。中国东盟报道总编辑赵珺、新浪国际记者文晶与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副主任吴成良表示,他们所代表的媒体已与东盟国家在新闻从业人员交流互换方面开始了合作,期待东盟媒体能协助中国记者深入了解东盟国家社会文化,从而向中国民众传达更为全面真实的东盟。

  在媒体能力培训方面,老挝万象时报记者巴迪厅·培蒙盘、文莱婆罗洲公报记者哈费扎、缅甸7天日报主编明索昂提议,双方可建立为期不短于3个月的记者互换培训机制,为双方媒体从业者提供奖学金前往双方大学的新闻学院进修深造,同时就互相学习双方语言、翻译字典和相关书籍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东盟杂志社社长高航、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副主任吴成良、国际传播交流中心主任熊燕等中国媒体负责人表示,中国媒体愿同东盟同行建立长效交流学习机制,同时积极探索非媒体业务,从而利用媒体平台更好地服务于贸易、投资、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交流会上,双方媒体负责人积极互动,探讨共同关心的议题,寻找契合双方需求的合作点,氛围热烈。

责任编辑: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