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各方代表齐聚千岛之国 共谋电子商务发展大计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5-18 20:36
邮 箱

  2018年5月16日,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论坛——首届电子商务合作对话会的各方嘉宾,围绕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等进行深入探讨,分享了各自在开拓模式、创新业态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分析双方电子商务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和合作路径。嘉宾们踊跃建言献策,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印尼和东盟秘书处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李总理强调中方愿与东盟在创新领域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东盟推广“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验,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桥梁,这为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和电子商务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发经贸合作新动力,推动建设创新发展新高地。

  与会嘉宾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创新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为突出,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需要。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电子商务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不断超越国境等传统界限,形成创新驱动、普惠贸易的新格局,既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有望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的增长点。

  与会嘉宾表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的基础雄厚、态势强劲、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深入对接,成为中国—东盟互利合作新亮点。当前,全球电子商务重心正转向亚太等新兴市场。中国有7.72亿网民,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 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29.2万亿,B2C销售额和网购消费者人数均是全球第一。东盟互联网用户超过2.6亿人,用户增速居全球之首,现为中国第9大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电子商务合作发展势头迅猛,建立了良好的电子商务交流合作机制。中国阿里巴巴、京东集团、敦煌网、苏宁云商等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纷纷投资东盟,涉及电子商务、共享出行、互联网金融及网络媒体、游戏等诸多领域,并与东盟当地知名企业强强联手,焕发出蒸蒸日上的勃勃生机。

  与会嘉宾同时对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中面临的物流基础设施水平不一、语言文化差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人才紧缺等困难和挑战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双方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通过有效措施用好、用足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双方应官民并举,形成合力。既要切实加强政府主导和政策沟通,又要用好各种资源,充分发挥民间作用,特别是加强双方企业合作,充分调动企业在电子商务合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双方应多管齐下,强化支撑,包括推进跨境物流一体化建设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合作,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绿色通道,为跨境支付和结算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双方应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为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双方要加强能力建设和培训合作,培养更多熟悉双方市场、交易方式和消费习惯,了解各大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规则和交易特征的专业人才。双方还应大力加强科技领域青年人才的交流互动。

  双方许多企业家表达出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具体意向,表示将针对东盟各国产业特点和实际需求,招才引资,创业育成,逐步建立培训中心、共建产学研用转化中心、战略智库咨询机构、运营中心、产业园区,由点到面、递进辐射,渐次打造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印尼、马来西亚等国代表还介绍了本国相关投资政策。

  与会嘉宾表示,面对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双方应继续秉持合作共赢的精神,遵循全球化发展理念,立足成功经验,探索构建东盟电商产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开创共商、共建、共创、共赢的新时代。

  论坛期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会见了与会的中国企业家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心的职责和工作情况。代表们对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驻东盟使团精心主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大家都认为不虚此行,了解了市场、结识了同行、沟通了合作意愿。杨秘书长感谢中国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并提醒企业在开拓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市场时应注意合规设立、合法经营,注意融入当地社会,在发展自身企业业务的同时,也要在当地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做到共生共存,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