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并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15 16:23
邮 箱

  2018年6月15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云南昆明出席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并致辞。

  杨秘书长热烈欢迎各界嘉宾与会,感谢云南省政府、中国贸促会以及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为本届论坛作出的积极贡献,高度评价云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情况,表示中国与东盟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取得了惠及双方20亿民众的丰硕成果。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性已超越双边范畴,日益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共同繁荣的支撑和引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个月成功访问印尼并到访东盟秘书处,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愿做东盟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和包容互鉴的伙伴,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塑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杨秘书长表示,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跨境经济合作探索前行。中国与东盟携手互利共赢,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树立引领榜样。同时,全球经济虽总体回暖向好,但尚未完全走出亚健康、弱增长的调整期,面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严峻挑战,区域互联互通、跨境经济、一体化进程仍任重道远。本届论坛以“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及一体化合作”为主题,既契合地区实际,又体现各方需求,代表了中国和东盟的共同利益。

  杨秘书长表示,为更好发挥地区优势,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各方应强化发展战略对接,谋求区域统筹发展;推进区域自贸谈判,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加强地区金融和创新合作,保障融资渠道通畅和金融稳定,打造区域合作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加强宣介推广,不断增强民众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认知认同。

  杨秘书长还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责及主要工作情况。她表示,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始终致力于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促进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新闻媒体等领域务实合作。在贸易投资领域,中心积极宣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东盟国家相关经贸政策,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产能、农业、减贫等领域合作。今年5月,中心在印尼雅加达举办了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论坛——首届电子商务合作对话会,受到各方好评。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一站式信息与活动中心作用,与各界朋友携手前行,不断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茵 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