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15 21:44
邮 箱

  2018年6月15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论坛轮值主席国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貌貌雷以及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政府官员、工商会及商界领袖、知名企业家、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出席。

  李正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使云南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云南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东南亚国家开展了更加紧密的友好交往,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他就进一步推动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深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围绕“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化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二是加快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建设,推进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三是全面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中外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型平台建设,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四是积极推动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在文化、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

  貌貌雷在致辞中表示,缅中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国既有共同的边境,也有共同的发展愿景。缅甸是东南亚的重要国家,正在经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转型,在东盟共同体建设、澜湄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现象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遇到挑战。他呼吁各国加强协调,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实现充分、和谐的发展,造福地区民众。

  朱维群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进展超出预期,合作成果丰硕。他赞赏云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开展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取得的积极成绩,建议云南以民心相通促贸易畅通,不断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共商规划新蓝图,共对发展新挑战,共享发展新成果。

  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赵晓宇在致辞中分享了对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产业互联互通与跨界金融合作的看法。他认为,积极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产业的互联互通,加强跨境金融合作将成为有效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环节。云南是中国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双方可以将人口、货物、服务及资本紧密联系起来,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具弹性。他建议云南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面向东南亚区域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为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开展跨境经济合作和边境合作的现状,表示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他建议尽快打通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边境合作区建设,打造面向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园区经济;推进中国(云南)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培育发展云南加工贸易,建立立足云南、辐射周边、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体系。他希望与会嘉宾交流互鉴,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别是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积极建言献策。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论坛上,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杨天华、越南国家工商会副会长武新成、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副总会长刘瑞裕、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占塔钟·梵赛、东帝汶工商会副会长阿尔韦托·阿劳霍、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秘书长庄铭灯等嘉宾先后发言,介绍本国经济发展状况、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鼓励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强交流和对接,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推动产业互联互通、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跨境数字经济,加快贸易便利化”两个专题论坛中,与会的中国和东南亚商协会、企业和学术机构代表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产业合作新机遇、物流及信息互联互通、智能时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跨境供应链体系构建、东南亚跨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境外产业园区法律服务模式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应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大力发展跨境经济,推进地区一体化合作,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论坛期间,有关方面签署了《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昆明共同宣言》。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等单位分别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工商会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及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