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和东盟官员赴新加坡研修访问团展开参访活动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27 10:28
邮 箱

  2018年6月26日,由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的中国和东盟官员赴新加坡研修访问团参访新加坡公共服务署、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并与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机构负责人座谈。

  新加坡公共服务署公共部门转型处处长杰莱斯介绍了该署的主要职能,表示该机构的愿景是为建设成功和充满活力的新加坡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主要任务是提升公务员领导力、责任感及服务水平,打造公众信赖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适应未来时代发展的政府机构。他表示随着新加坡社会发展进步,其公民在要求政府提升效率、肩负责任的同时也要求政府加深对公众需求的了解以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为此,新加坡公共服务署近年来不断变革创新,在以人为本、兼顾时效的同时加大了与公民的沟通力度。他还介绍了新加坡在政府、机构以及个人层面促进创新的举措,分享了近期新加坡政府利用手机应用程序为公民提供一站式网上服务的案例。代表团就新加坡公共部门间的信息分享,政府推广手机公共服务应用程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各部门设立创新协调官员制度等议题与杰莱斯处长进行了交流。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副教务长林世浚教授介绍了该校的有关情况,表示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是新加坡的第四所公立大学,现有学生1600人,其中留学生占27%。该校重点围绕工程产品发展、建筑与可持续设计、信息系统与科技设计、工程系统与设计四大领域精心设计课程,致力于培养具有科学技术背景的领导者和创新者。该校目前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期待今后与中国和东盟国家高校开展更多交流。双方还就校际联合研究以及学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举措等进行了交流。代表团还在该校副课程总监林武中博士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教室、实验室等校园设施。

  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负责策略、创新与企业的副总监郑惜凤向代表团简要介绍了该基金会的有关情况,表示该基金会积极服务于新加坡打造科技创新枢纽的目标,通过协调有关公共部门的研发工作,制定相应政策并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实现知识密集、创新驱动及具有企业活力的经济发展。她还介绍了为促进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新加坡在支持先进制造与工程技术、保健与生物医药科学、城市化方案与持续发展以及服务与数字经济四大重点领域开展创新的主要举措。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负责初创企业和全球创新的副局长林晓惠介绍了该局为促进新加坡初创企业成长所作的努力,包括设立相关支持政策、建设创业园区,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培训指导,并协调公共部门、私营企业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等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有力提升了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座谈中,代表团成员就中小企业创业资金支持、创新成果转化等与上述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积极互动,纷纷表示愿与新加坡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学习借鉴新加坡的有益经验,为推动各自国家创新发展和深化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不断作出新的努力。

责任编辑: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