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和东盟官员赴新加坡研修访问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29 10:42
邮 箱

  2018年6月27-28日,由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的中国和东盟官员赴新加坡研修访问团继续在当地参访,先后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叶水福集团等机构进行座谈交流。

  6月27日,代表团参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洪燕燕介绍了该校发展历程。她表示,该校致力于建设立足亚洲、影响未来的全球一流大学,以教育、科研和创新为中心,秉持来自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努力通过教育、研究和服务改变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培养学生成为未来社会的领导者。该校勇于开创革新的教育模式,尤其是跨度广泛的学术课程、体验式的学习模式、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影响深远的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当前,该校正积极推进跨领域整合研究,同政府、企业、学术等各界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成立了“智慧国家研究集群”,专注数据科学、化学以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研究。该校积极加入包括东盟大学联盟在内的全球教育合作网络,努力为学生创造实习机会,扶持创业计划,积极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新加坡国立大学持续与终身教育学院全球项目部执行主任吴怡荷介绍了该院成立的有关情况。她表示,该院通过对新加坡社会、企业和劳动者的深入调研,努力为在职人员开办业界领先、时效性强的培训课程,帮助受训人员掌握新技能、汲取新知识,提高竞争力以适应新的形式需求。座谈会上,代表团就该校支持学生创业的举措、在线教育、产学研转化等议题与对方进行了交流。

  同日,代表团走访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政策与规划司司长艾米丽介绍了新加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以及该局有关工作情况。她表示,新加坡将科技与创新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积极调动、整合公共和私营部门资源,为全社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当前新加坡正全力实施《研究、创新与企业计划2020》,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作为新加坡领先的国立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增进民众福祉,将新加坡打造成全球科学、技术、创新的领导者。该局着眼于生物医药、工程科学等前沿科技,积极开展工业科研项目、推广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大力培养研究人才、支持初创企业发展,为新加坡科技创新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代表团还参访了新加坡纬壹科技城展览馆,并就科技城发展规划、政府、私营部门及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等与该局负责人进行了互动。


  6月28日,代表团参访了新加坡叶水福集团。叶水福集团企业发展与创新总监梁文声、战略业务发展总经理陈顺利重点向代表团介绍了该集团在物流行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他们表示,叶水福集团是新加坡著名的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之一。作为物流业改革创新的倡导者,该集团拥有5000多名员工,物流服务网络覆盖东南亚、大中华地区和澳洲等16国的100多个城市,倾力打造现代化“城市物流供应链”。该集团将科技创新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支柱,运用机器人等打造了集装箱自动存取管理系统,极大的提高了集装箱装卸和货物调配效率。下一步,该集团将重点在货物分拣机器人、冷链配送、供应链融资和大数据等方面继续推进创新,愿与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同行加强合作,通过促进区域内货物物流提升地区贸易和互联互通水平。代表团还参观了该集团自动集装箱自动存取管理车间,亲身感受科技创新为物流行业带来的重大影响。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新加坡滨海堤坝和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等。大家表示,为期三天的访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通过与新加坡有关机构的深入交流和实地参访,多方位了解了新加坡推动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受益匪浅。大家纷纷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精心组织此次研修访问活动,表示愿继续跟中心加强沟通联系,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责任编辑: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