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办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暨陈德海秘书长到任招待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8-07 16:48
邮 箱

  2018年8月6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举办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暨陈德海秘书长到任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驻华大使、文莱、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以及新加坡驻华使馆代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使节、东盟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代表、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地方省市、企业、高校和媒体代表等近400人出席。


  陈晓东部长助理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就,介绍了刚刚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表示,过去15年,尽管国际地区形势风云变幻,中国—东盟友好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历久弥坚,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交往和政策沟通日益密切,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往日益密切。未来15年,双方要开启合作新局面,规划美好新未来,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使中国—东盟关系为11国人民和整个地区带来更多福祉。

  陈晓东部长助理热烈祝贺陈德海秘书长履新,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已成为促进双方友好交流的独特纽带和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期待中心配合战略规划,结合《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年2030愿景》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独特优势,密切人文交流,举办更多“接地气”的活动;坚持内外兼修,加强同其他国际地区组织的联系和交流,建立广泛“朋友圈”,增强地区影响力,共同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他表示,陈德海秘书长熟悉东盟事务,外交经验丰富,能力出众。作为东道国,中国政府将继续为中心的运营和秘书长的工作提供支持和便利。相信在陈德海秘书长的带领下,中心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双方合作开启下一个更加辉煌的15年。

  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代表东盟国家欢迎和祝贺陈德海秘书长履新。他表示,陈德海秘书长长期从事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外交事务,经验丰富,人脉广泛,这对于中心是一笔宝贵财富。东盟各国将全力支持中心和陈德海秘书长工作,期待与中心继续紧密合作。罗马纳大使表示,东盟—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双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去年菲律宾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东盟与中国在旅游、贸易、互联互通、创新和民间交流等各领域合作。相信在今年新加坡担任东盟主席国期间,双方合作将取得更多进展。菲律宾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将充分履行职责。期待下一个15年双方继续携手努力,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打造更加牢固的纽带。

  陈德海秘书长感谢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前任秘书长及全体同事为中心发展作出的贡献,感谢中国和东盟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心工作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东盟中心的建立,凝聚了中国和东盟十国的共同努力和大量心血,承载着各方的殷切期望。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中心将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好活动和信息中心作用,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为新任秘书长,他将履行使命、恪尽职守,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招待会上,来宾们一同欣赏了具有中国和东南亚特色的文艺节目,并参观了中国—东盟旅游图片展。大家纷纷祝贺陈德海秘书长履新,高度评价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现场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