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办分享经济专题讲座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9-03 15:56
邮 箱

  2018年8月31日,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教授、摩拜单车政策研究院国际事务总监秦皓分别做了精彩演讲。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菲律宾、新加坡驻京企业代表、中国媒体记者以及中心秘书处官员等近40人出席。

  李勇坚主任以“分享经济在中国——东盟国家可借鉴的成就、经验及教训”为题,详细介绍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状况,并就东盟国家如何发展分享经济提出建议。他指出,中国对从国外引进的分享经济商业模式进行了大量创新和改造,使之更符合中国国情,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分享经济以民生服务领域为主,如交通出行、医疗和生活服务等,部分解决了市场短板,与百姓生活建立了息息相关的联系。此外,高度重视分享经济中的技术创新、实行“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等也是中国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因素。东盟国家发展分享经济时,在借鉴中国的经验和教训的同时,更应根据自己国情制定相关政策,确定适合的发展领域。中国和东盟应相互沟通,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推动分享经济合作创新,实现共同发展。

  秦皓总监以“共享单车建设智慧城市”为题讲述了摩拜单车的分享经济理念、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前景。

  两位主讲嘉宾还就分享经济中用户大数据库的使用、中国分享经济如何在海外开拓业务及运营方式等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出席讲座的东盟官员和企业代表表示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希望中心今后继续举办此类讲座。

责任编辑: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