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参加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中国—东盟新能源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9-03 17:21
邮 箱

  2018年8月29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云南省科技厅主办的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中国—东盟新能源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应邀出席。

  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关鼎禄主持论坛开幕式。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松林、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国的科技能源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代表,国内省区市科技厅、学术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国际组织及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人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松林对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绿色能源在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省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加强成果转化。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云南成功搭建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中国—南太平洋岛屿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区域性重要合作平台,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在科技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时代,云南将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促使绿色能源成为支撑云南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新能源技术在全球具有成熟稳定的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境外投资进一步便利化,中国与东亚、东盟各国在新能源领域具有较大合作空间。他指出,举办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中国—东盟新能源论坛,目的是同东亚峰会与会各国、东盟各国齐心协力,进一步推进各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双边多边合作,为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与持久繁荣贡献力量,造福各国人民。

  开幕式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战略中心国际部主任柴麒敏做了题为《新能源投资:国家自主贡献、绿色“一带一路”和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新能源、新能源发展的环境协同效应、“一带一路”能源消费与排放以及南南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新能源发展等情况。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泰国和美国的研究机构专家、能源学者分别就各自的新能源主张、研究成果发表了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主题为“新能源、新机遇、新愿景”。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参会各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还参加了智库对话、新能源科技创新政策对话,以及以“新思路、新技术、新产品”“能源效率”“合作路径与策略”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围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及新能源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