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陈德海秘书长出席第13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9-19 14:12
邮 箱

  2018年9月11日,第13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以“中国—东盟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等协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于群、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萨姆闰•卡姆森、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副部长邓氏碧莲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文化与艺术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论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于群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开展文化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东亚区域文化合作,促进中国和东盟文化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本届论坛能够展示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为各国文化创意企业搭建进一步交流合作的舞台。

  李彬表示,本届论坛以“传承创新 发展共赢”为主题,有助于聚焦中国—东盟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多维度探索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创新与发展,助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萨姆闰•卡姆森表示,在文化艺术领域,东盟与中国有着多种对话机制。此次论坛交流实践经验和想法,是加强中国与东盟文化企业和创意产业之间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机遇。

  邓氏碧莲表示希望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推动越南与东盟以及越南与中国的文化产业合作。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加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是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成功举办12届,已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为夯实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中国和东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在开展相关合作方面有意愿、有需求、有潜力。双方要抓住机遇,多管齐下,推动中国—东盟的文化创意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政策交流;二是搭建更多产业技术和服务交流对接平台;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举办更多品牌文化创意交流活动。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就加强双方在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论坛期间,陈德海秘书长还参观了“红铜鼓”中国—东盟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展、“创意点亮生活”文创产品展等展览。

责任编辑: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