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陈德海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新愿景”国际研讨会
来源: 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0-26 18:32
邮 箱

  2018年10月22日,由泰国外交部、中国驻泰国使馆、泰国法政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新愿景”国际研讨会在泰国曼谷举行。泰国外交部东盟司司长素立亚、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泰国法政大学副校长吉迪、中国和东盟知名学者、泰政府部门、智库、高校、媒体及各国驻泰使团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应邀出席活动并致闭幕词。

  吉迪副校长致开幕词,指出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有力帮助缩小地区发展差异,有效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期待双方继续携手,共同开创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吕健大使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和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双方应坚持深化政治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拓展安全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中国全力支持并期待泰国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发挥独特影响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

  素立亚司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东盟—中国关系是东盟发展最快、最有成果、最具活力的对话伙伴关系。泰方愿以明年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为契机,大力推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重点推进经贸、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他积极评价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双方务实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中心发挥更大作用。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双方应挖掘合作潜力,加强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持续夯实双方友好的民意基础。中国—东盟中心将围绕双方重点优先合作领域,与各方一道,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围绕国际形势变化与中国—东盟关系、“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及深化双方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高度评价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一致认为新形势下双方应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互补优势,加强各领域全面合作,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造福地区人民。

责任编辑: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