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行第八届联合理事会会议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03 20:35
邮 箱

  2018年11月26日,中国—东盟中心第八届联合理事会会议在重庆举行。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大使和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共同主持。东盟各成员国理事代表、中国—东盟中心及东盟秘书处代表出席。

  陈汉成大使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增长强劲,中国连续多年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他指出,第21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战略方向。中国—东盟还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发表了联合声明,共同确定2019年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广阔的空间。领导人会议充分肯定中国—东盟中心在促进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各领域合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贡献。相信在联合理事会各成员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中心一定会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黄溪连大使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迈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体现了双方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期待。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机构,中国—东盟中心成立7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是中国同东盟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关系日益密切的生动体现。中心根据双方领导人共识,配合中国—东盟关系的主题和重点,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活动,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希望中心继续发挥独特平台优势,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联合理事会各成员积极评价2018年中国—东盟中心围绕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在推动双方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中心围绕双方重点合作方向,加强机制建设,加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媒体等领域合作项目的对接与设计,开展更多媒体交流合作项目,举办更多青年培训与交流活动,加强中心一站式信息职能建设,利用中心优势资源,提升中心影响力,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台阶。

  陈德海秘书长感谢联合理事会成员对中国—东盟中心以及他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心将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指导,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为契机,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认真研究联合理事会成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充分挖掘中心资源和潜力,加强信息调研和网络建设,加大双方合作项目对接,拓宽合作领域和渠道,扎实推进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国—东盟中心第九届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东盟中心第七届联合理事会会议纪要、2018年工作报告、2019年工作规划及预算,并讨论了第九届联合理事会会议等其他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