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在重庆大学举办“东盟和中国大使系列演讲”活动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03 20:44
邮 箱

  2018年11月27日,中国—东盟中心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第11次“东盟和中国大使系列演讲”活动。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布恩苏塞索、在渝出席中心第八届联合理事会的各成员国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唐文等出席。

  刘汉龙副校长致欢迎词。他表示,重庆大学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布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此次演讲活动对于提升青年一代对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中国—东盟关系的认知,促进青年之间交流沟通,提升相互理解、深化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心举办大使演讲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学生对东盟及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增进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他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流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友好使者。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布恩苏塞索围绕活动主题“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黄溪连大使指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发表,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未来擘画了新的愿景和蓝图。在“2030年愿景”指引下,中国和东盟愿做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包容互鉴的伙伴,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和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陈汉成大使从“东盟与中国关系是如何发展壮大的”“如何做到互利共赢”“中国—东盟关系的战略意义”三个角度,阐述了他对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成就的看法。他强调,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是牢固的、全方位的,也是互利互惠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布恩苏塞索大使重点阐释了双方在政治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与社会文化合作三大领域建立的各种对话、协调、合作机制,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为推动地区一体化建设、加强互联互通、促进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其他东盟国家代表也就“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未来”分享了各自见解,并回答了同学提问。重庆大学约400名学生聆听了演讲,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友好。

  演讲活动前,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简短会见中国—东盟中心联合理事会代表团,就重庆大学与东盟各国开展交流合作等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