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陈德海秘书长参加共建“陆海新通道”对话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09 13:19
邮 箱

  2019年1月8日,共建“陆海新通道”主题对话会在重庆市举行。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部长陈振声出席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内蒙古、四川、西藏、陕西等中国西部12省区市代表,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使节以及中铁总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央企代表出席会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对话会并在主题发言环节致辞。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得益于中新两国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方的大力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尤其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取得超预期的整体建设成效。希望以本次对话会为契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陆海新通道”迈出新的步伐,开辟新的境界。

  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部长陈振声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共建“陆海新通道”符合中新双方提升互联互通、加强合作的一致愿望,有助于双方提升竞争力,共建繁荣经济。应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优势,降低中国西部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陆空海和传统的多式联运纽带,加强现代意义上数据、人才、科技、金融的互联互通全新格局,真正将“陆海新通道”从概念变成现实,实现中新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愿景。

  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晋柏分别围绕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作主旨发言。

  陈德海秘书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推进一年多时间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并表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一条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商共建的通道,需要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中心将继续发挥信息和桥梁作用,与各界朋友一道,推动更多东盟国家和国内省份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扩大通道建设的“朋友圈”,为通道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主题发言环节,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李云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张世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朱新祥、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晁海军、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柬埔寨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马瓦纳、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得成以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央企负责人进行主题对话,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经济转型、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探讨下阶段合作方向和重点。对话会期间,重庆市与西部相关省区市签署了有关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文件。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