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2019-05-14)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5-16 19:36
邮 箱

论坛现场

  2019年5月14日,中国外文局、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中国—东盟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柬埔寨王国新闻部国务秘书肯·顾纳瓦、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及其他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主流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及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趋势、新合作、新未来”。与会人员共话双方媒体如何在新技术引领下创新发展,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共同开创合作与发展的新未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致辞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中方希望同东盟方一道,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为契机,加强双方媒体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双方媒体继续努力,唱响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主旋律,发出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好声音,推动媒体创新发展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致辞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表示,当今世界媒体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媒体技术也有了跨越式的进步,增加了新闻与受众的全方位互动。在多媒体时代,媒体必须要注重技能的提升和升级,丰富媒体和报道形式,吸引更多受众注意力。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中国—东盟媒体要加强交流合作,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一是着眼长期友好合作,建立起常态化的区域合作交流机制;二是着眼促进共赢发展,汇聚中国—东盟合作的正能量;三是着眼应对新技术挑战,构建高水平的国际传播新格局,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致辞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当前中国与东盟战略互信达到新高度,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征程,人文交流呈现新热度,双边关系意涵得到新拓展。希望不断深化双方媒体合作,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柬埔寨新闻部国务秘书肯·顾纳瓦致辞

  柬埔寨新闻部国务秘书肯·顾纳瓦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新闻媒体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相信通过这次论坛,双方可以拓展新的思路,共同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与交流。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说,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文化交融、血脉相亲,双方人民对和平、繁荣和发展有着共同期望。媒体应聚焦双方谋发展、促合作,双方人民共同追梦圆梦的精彩过程,展示各国经济及社会发展成就,为地区发展汇聚正能量,把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发展、和平发展、共赢发展的信心与诉求真实、准确、全面地传递给世界。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致辞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认为,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对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相互了解具有基础性的作用。东盟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媒体要把“一带一路”会让所有国家受益、共同努力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信息传递给世界。

  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认为,可持续发展是本地区国家面临的一大挑战,媒体可以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分享不同国家的发展经验,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老挝《万象时报》总编辑通罗·杜昂萨瓦表示,双方媒体在促进地区新融合报道方面应深化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本区域的认识和了解。

参加论坛的重要嘉宾合影

  来自东盟十国及中国的媒体负责人、记者、智库代表围绕“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和“打造融合发展新未来”两个议题,深入探讨面对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媒体形态的迭代,双方媒体如何为促进交流合作和民心相通发挥更大作用。各方普遍认为,当前媒体技术正在全面地改造着媒体的生态,在中国和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各国媒体对新闻交流合作有更为多元、更为迫切的需求。双方媒体应继续倡导践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关注民生发展,坚持客观公正,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往来与互利合作的故事。

  在华期间,东盟主流媒体代表团一行还参加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赴宁夏、四川等地进行交流、采访和考察。

责任编辑:刘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