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实习心得】北京交通大学在校生于洪远在中国—东盟中心的实习总结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6-03 11:09
邮 箱

  我是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的学生于洪远。2019年3月,我正式开始了在中国—东盟中心(ACC)的实习。这段实习经历使我获益匪浅。

  首先说说我心中的ACC吧。随着中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渴望在国际舞台上表达自己的声音,中国的青年一代更是对国际组织越来越了解,越来越向往。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一员,我也有着同样的感触和情怀。正是在这种心情的驱使下,我来到了ACC。起初,我对ACC的了解主要停留在官网的介绍、沿途使馆前庄严的警卫和中心楼旁飘扬的多国国旗。一种庄严、荣耀又夹杂着紧张的情绪萦绕在我的心头。不过一走进ACC,这里热情的氛围就感染了我。尽管作为一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这里的工作非常郑重严肃,但是这里的老师个个友好热情,又博学多闻,还有很多兴趣爱好。我不仅得到了他们的悉心指导,更有很多机会和他们畅谈工作相关的领域、他们以往的经历、兴趣爱好等等有意思的话题。我的实习搭档们性格乐观阳光,又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和他们合作既有不少快乐,又有不少能学习进步的地方。我在这里很快得到了归属感,对ACC的工作充满兴趣,对ACC的事业充满认同,这种感觉极大地舒缓了我在早晚高峰上挤10号线的烦恼……

  在工作方面,我所在的部门是ECTD,教育文化旅游部,我主要跟随负责文化领域的老师做一些相关工作。ECTD的老师们为人都非常nice,富有耐心又非常严谨勤勉,对工作孜孜以求,对朋友和同事热情大方。与老师们亦师亦友亦同事的这段经历对我而言非常宝贵。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到想要做好一件小事真的很难。即便是写一份内容简短的文件,我也要学习和阅读很多材料,熟稔一些表达、措辞和外事活动中的术语,才能比较得心应手。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试着去总结和探索。我记得初来的第一天老师们就给了我们几本Newsletter作为学习的参考,在往后的工作中,这几本书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很多新闻稿、请示件、活动准备材料的草拟都可以借鉴其中的表达。此外,我还学着去查阅浏览外交部、东盟国家使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单位、组织和活动的官方网站,从其中寻找准确的、官方的表达。另外,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教诲也让我印象深刻,他们在工作中展现了极强的工作能力,能够妥善处理各类事务,对一些文件、措辞做出极准确细致的修改。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常常让我赞叹之余,获益良多。

  我在这段期间参与度最高的大型活动无疑就是第四届东盟美食节了。本届美食节我们从三月份就开始筹备,期间和泰国驻华使馆、北京民族饭店等相关合作单位进行了多次磋商,考虑的事项也要面面俱到,包括给东盟驻华使馆、相关单位发的邀请函,供媒体参考的活动介绍,现场的布置,座签的制作等等。这项活动的成功首先依赖于顶层设计,中心的各位领导、老师和相关合作单位的领导付出了不少心血,精细巧妙地设计了活动的总体方案。之后的落实中,我们更是精益求精,仔细斟酌所有需要注意的细节,力求给出席嘉宾最完美的体验,营造轻松和悦的氛围,以实现“以美食为媒介,促进文化交流”的初衷。整个过程中,领导和老师们以身作则,勤勉认真,凡事追求完美,而且展示出极强的工作能力,很多事情更是未雨绸缪,先准备好Plan B,确保一切无误。美食节的成功举办让我有了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我认为这是我实习期间最引以为傲的成绩,也让我为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工作精神和能力深深折服,反思自己将来努力的方向。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之间已经将近六月,我行将毕业,这段实习也将告一段落。回首过去一段时间,各位领导、老师、同事对我关心备至,我们亲密合作,攻坚克难,无数感激留恋之情,难以言表。在此,我诚挚地祝愿ACC能发展的越来越好,更好地发挥在中国和东盟关系中的促进作用;祝各位领导、老师事业有成,家庭和睦;期待更多的青年可以为中国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吴傲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