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实习心得】从曼谷到北京:为了加深相互理解——中国—东盟中心实习报告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8-09 13:18
邮 箱

  过去几年中,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在地区乃至全球层面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在经济、政治安全和社会文化领域的重要性也获得了更多认可。除各类量化增长指标和官方合作文件反映出东盟的成功故事之外,我从个人层面发现东南亚地区民众对东盟这一地区组织的认同感也在增强。正是基于我本人对东盟共同体的身份认同,以及对东亚国际关系的学术研究兴趣,我远赴北京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实习,希望切身学习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外交实践。

  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的所有官员、工作人员和实习生朋友们的热情欢迎和友善指导。我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获得了丰富的短期实习经验。我所在的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因此有机会参与中国—东盟中心发起和共同主办的文化和青少年交流活动。我也很荣幸能够协助参与一些行政事务和沟通工作,以促进中方同东盟十国之间的紧密合作。例如,我们几位实习生有机会协助组织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为此前往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递交重要文件。此外,我们还为筹备中国—东盟日活动访问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参观了专业匠人的传统技艺,并同他们就非遗保护、国际交流以及非遗数字化、市场化发展进行了讨论。我相信,通过与这些传统艺术家合作,即将举办的中国—东盟日活动不仅能凸显2019年东盟文化年主题,还将充分展示中国的独特文化和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

  进入新千年后,世界各国之间的物理连通和数字连通在程度和范围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各种生产技术的升级提高,特别是电信领域的技术升级,国际关系已从以国家政府为主导,转变为涵盖大众和个体的多元主体。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东盟中心精心致力于将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人文交流提升到更高水平,并乐观期待通过公众参与和外交宣传,思想理念和价值观将获得真正的交流交融,促使中国和东盟双方的工作层和普通大众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共鸣。我为能成为中国—东盟中心的一分子,通过实习得到专业学识的提升和长久的友谊而深表感激。

  (作者:Silsupa Wiwatwicha,中文名孙恩雅,泰国籍,现就读于韩国首尔大学。翻译:任伊林)

责任编辑:余申芳 刘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