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实习心得】南京大学在校研究生徐慈在中国—东盟中心实习心得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8-13 15:07
邮 箱

  我是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2018级的研究生徐慈。经学校推荐与中国—东盟中心(ASEAN-China Centre, ACC)筛选,7月伊始,我来到ACC成为教育旅游文化部(ETCD)的一名实习生。对于一名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来说,读过的外交新闻与学术研究甚多,但能近距离接触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工作、亲身参与多边外交的活动,实在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ACC提供给青年学生的宝贵体验。在一月有余的时间内,我主要参与了2019年上半年年报文化部分的整理与撰写工作,2019年“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以及2019“中国—东盟日”活动的筹备工作。

  来到ACC的第一个任务是帮助整理2019年上半年ACC工作年报的文化部分。ECTD的老师悉心将今年上半年ETCD文化板块工作的相关文件分类后提供给我,让我对部门的工作有了整体的了解与把握,这样即使我的实习时间仅限暑期,但也能明悉ACC大半年内举办各类活动的流程及细节,对接下来协助办文、办案、办会的具体工作也有了方向。年报的汇总整理、校对和翻译工作更是帮助我进一步提升了语言组织能力,锻炼了文笔。

  在2019年“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以及2019“中国—东盟日”活动的筹备过程中,我帮助向东盟驻华使馆和相关单位发送邀请函,收集信息,订火车票,撰写请示、新闻稿、发言稿等,为举办这些大型活动准备和制作了各种文件表格,切实体会到在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开展多边外交活动的流程,对于外交措辞、规范表达也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的任务中既有细致的文书工作,也不乏与10个东盟驻华使馆的交流、沟通、协作,特别是与东盟各国驻华使馆之间的一封封邮件、一个个电话、一次次接触,都要注重外交礼节,通过我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为促进东盟各国与中国友好交流贴砖加瓦。ECTD的老师们一直鼓励我高标准要求自己,督促我严谨认真,力求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做到完美,让我受益匪浅。

  图片说明:为2019中国—东盟日挑选代表中国形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

  当然,让我受益的不仅是工作内容,实习期间遇到的领导与同事们也在以他们的性格、态度影响着我。ACC的领导们严谨细致,总是一秒钟就能洞察文件中的不足之处,他们的工作态度警醒我检验自身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实习期过半之时泰国实习生Sue Silsupa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我们一起整理2019年“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的各种文件,也因都主修国际关系专业,常常探讨对国际问题的理解。这些人与事都让我感到自己俨然置身于亚洲多边外交发展的宏图中,像一颗小螺丝钉那样真正地做出了一点微小的贡献。

  ACC教育旅游文化部致力于通过举办和推动各种活动来加强东盟国家与中国这11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东盟十国都已加入了“一带一路”这一合作共赢之带、机遇繁荣之路。我相信,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国、东盟各方的努力定能助力11国凝结成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