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实习心得】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在校生任伊林在中国—东盟中心的实习心得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9-09 14:14
邮 箱

  我是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中国留学生任伊林。在2019年8月,我来到了中国—东盟中心实习。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实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感触。

  一、对中国—东盟中心工作项目的了解

  我实习所在的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通过参与部门的相关工作,我对中心的使命与定位、管理架构和运行模式有了一定认识,对中国—东盟中心开展的项目和活动有了一些了解。从最初整理年度报告到联合执委会会议PPT的制作,从起草出差请示报告到制订预算计划,我都亲身体验,颇有收获。

  由于一直在国外读书,翻译工作对我来说更加得心应手。通过和中国—东盟中心各部门官员老师的交流,我也从不同角度提升了翻译能力。例如,对泰国实习生Silsupa实习报告的翻译,以及对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活动相关材料的翻译,让我接触到不同种类的文稿。在整理和写作报告或总结的时候,需要使用更正规的表述和文体,这对于平时更多接触学术类论文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好在通过多次修改、学习和总结经验后,我对此类文稿的书写规范有了更多了解。

  由于时间关系,我没能实地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的相关活动,但通过在具体工作中的不断学习,我对2019年度中国—东盟中心有关活动的设计也有了较为深刻了解。在学习东盟各国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规划时,更是对其中一些国家产生了浓厚兴趣,比如文莱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多元性使我对这个国土面积较小的国家刮目相看。

  二、在中国—东盟中心工作期间的体验

  这次实习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工作经历,在来中国—东盟中心之前我曾感到焦虑。所幸的是,我碰到了耐心、热情、善解人意的各部门指导老师们,让我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在结识其他实习生后,我发现大家都有不同的阅历和专长,我们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每天中午在食堂就餐时,我和各位老师及同学都会讨论不同的话题,气氛十分融洽,再加上食堂师傅美味可口的午餐,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每一天心情都是愉快的。

  三、写在最后

  在实习期间,我接触了很多职业教育领域的材料,这只是中国—东盟中心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友好交流合作所做的一小部分工作。在国际组织实习,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梦想之一,这次经历让我倍感荣幸。我诚挚地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的所有老师们,衷心祝愿中心的事业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谢艳 余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