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实习心得】吉林大学在校生黄丁瑶在中国—东盟中心的实习心得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9-09 14:14
邮 箱

  我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2016级的本科生黄丁瑶。经学校推荐与中国—东盟中心(ASEAN-China Centre,简称ACC)筛选,八月初,我来到ACC进行暑期实习。

  在来到ACC之前,我对于国际组织的了解仅停留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层面,而对于国际组织具体运作和工作内容的理解还比较模糊。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出于对国际组织的好奇以及期望在实践中加深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我来到ACC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而这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也成为我大学本科期间宝贵而难忘的经历。

  我实习所在的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其主要职责是调研教育、文化、旅游领域法律法规,提供相关服务,并促进教育合作和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等。我在部门内主要负责文化部分,所做工作主要包括协助老师们举办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中国—东盟日、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活动,协助撰写中英文新闻稿、请示件等。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正值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日”活动筹备进入最后阶段。我协助老师们完成了对参加活动的东盟各国驻华使馆、中方政府及非政府组织代表、中外媒体等嘉宾的信息汇总,同时还汇总活动清单及各项具体事务,并负责活动当天领导致辞PPT及文艺演出节目所需音、视频的播放。活动当天,我坐在布满设备的小小控制室里,通过监视屏看完了活动全过程,对活动的圆满顺利举办充满了成就感,同时也对外交人员为此作出的辛勤付出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参与这次“中国—东盟日”活动,是我实习期间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多的一次经历。在活动筹备阶段,我同负责指导我的文化官员老师之间互传的工作文件就多达218个,我们还一起加班加点,仔细对照外交人员名册核对每一位东盟方代表的英文姓名与职务,确保信息无误。为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ACC作为“中国—东盟日”活动的主办方,不仅要在活动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对东盟各国驻华使馆展现出充分的尊重和良好的外交礼节,更确保了活动每个环节的信息准确及合理安排。老师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言传身教,使我的工作准确性和严谨性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此外,我在实习期间接触最多的工作就是撰写请示和新闻稿。最初起草请示的时候,我时常会在行文中犯语法错误或其他错误,但各位老师都会耐心细致地向我指出,提出修改建议,并鼓励我再接再厉。撰写新闻稿则是对我中、英文水平的检验,中文新闻稿力求言简意赅,英文新闻稿则要求做到同中文新闻稿之间在翻译上的“信、达、雅”。在这一方面,各位老师也给予了我相当大的指导和帮助。

  在ACC的实习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这里,我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不同高校的实习生伙伴。由于大家专业相近,在共同协作之余,我们还就各自感兴趣的专业问题进行了观点交流和讨论,这也让我感觉收获颇丰。每天中午与各位老师以及实习伙伴们在食堂畅聊交流也令人印象深刻。平时工作中严谨高效的老师们,在工作之余都十分随和且紧跟潮流,社会时事轶事、南北方美食小吃甚至是童年看过的电视剧等大大小小的话题都能在餐桌上讨论得不亦乐乎,让午餐时间总是充满欢声笑语。ACC的领导老师们之于我真可谓是良师益友,博学而不失风趣,使我更加珍惜这一段实习经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中国—东盟中心的这段实习经历,不仅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更让我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我也将在未来的求学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期望在未来能够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中国—东盟中心继续发挥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纽带作用,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意、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谢艳 余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