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陈德海秘书长出席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2019-09-18)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9-19 16:21
邮 箱

  2019年9月18日,由中国贸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中心和南亚联盟工商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菲律宾总统顾问劳尔·兰比诺、南亚联盟工商会会长鲁万·艾迪莱森豪以及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国际组织及媒体代表约300人出席峰会。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云泽介绍了四川省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以及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友好交往合作情况。他表示,当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正走深走实。本届峰会在前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的基础上拓展深化,首次邀请东南亚国家参与,旨在搭建中国内陆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贸和产能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引领下,为地区工商界提供更加广泛的合作发展机遇。

  兰比诺深情地回顾了菲律宾和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他表示当前菲中关系稳定发展,前景光明。菲律宾愿与中国、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陈建安指出,中国是南亚、东南亚国家主要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地,双方企业加强互利合作愿望强烈,空间广阔。地区各国工商界需携手努力,深化在产能、基础设施、能源、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扩大贸易,强化投资合作,加强政策协调以及发挥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的作用。

  陈德海表示,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伙伴。创新驱动、互利共赢开拓了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的新领域。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将在电子商务、科技创新、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艾迪莱森豪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及其项下已开展的项目对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惠及地区各国。希望扩大与中国合作,推动更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户南亚国家,促进地区繁荣发展。

  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会代表就本国营商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发表主旨演讲。峰会同期还举办了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机遇与投资环境推介会、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机构圆桌会等配套活动。

  峰会期间,陈德海秘书长参加了李云泽副省长集体会见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活动,并见证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四川商品海外展示展销中心揭牌及有关合作交流协议签署仪式。

责任编辑:余申芳 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