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陈德海秘书长出席第14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2019-09-20)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9-21 14:42
邮 箱

  2019年9月20日,第14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协办。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晓莉、泰国文化部副部长巴拉梅·安披切、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秘书长依斯汉·依萨、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副国务秘书菲尔·诺里斯、菲律宾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奥兰多·博卡林·马格诺及其他东盟国家文化、旅游官员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应邀出席并致辞。

  张旭在致辞中说,东盟是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最显著的地区之一。2018年中国和东盟双向人员交流规模突破5700万人次。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将与东盟方携手前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务实合作。

  范晓莉表示,广西愿发挥自身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广泛开展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促文化旅游繁荣发展,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巴拉梅·安披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东盟与中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提出了2019年东盟文化年的倡议,旨在通过旅游和创意产业向全球介绍东盟多样而独特的文化艺术,推动东盟可持续发展。

  依斯汉·依萨表示,马方将继续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马中两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明年是中马文化旅游年,期待更多中国游客到访马来西亚。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人文交流是中国—东盟合作的第三支柱,对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成为推动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双方应加强政策交流和经验分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从9月19日至21日在南宁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界代表、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余人出席论坛。与会各方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广西文化旅游推介会、中国(广西)—东盟文化旅游周等活动。

责任编辑:谢艳 钟玉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