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陈德海秘书长率中国记者团访问缅甸(10月23-26日)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0-26 20:03
邮 箱

  2019年10月23-26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率中国记者团访问缅甸。缅甸外交部东盟司司长浩坎松、政策司副司长埃哥哥、宣传部新闻与期刊公司执行总裁岱瑞分别会见代表团或接受中方媒体采访。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与代表团交流并接受采访。代表团还走访了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及密祖玛媒体集团并与其座谈交流,听取中交集团负责人介绍中缅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情况,参观了仰光大学并与该校中国留学生交流。

  陈德海秘书长感谢缅方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成果丰硕。此次访问围绕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重点报道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及中缅关系发展情况,挖掘中国企业在缅甸合作发展的精彩故事,促进中缅及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间交流互鉴,增进双方民众相互了解,助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此访也是为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的一次预热行动。他还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能和主要工作。他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与各方一道,为推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友好合作与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浩坎松司长等缅方官员表示,缅中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缅中“胞波”情谊持续深入发展,双边关系进一步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签署了包括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等合作协议,助推缅甸改善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加就业机会。缅甸政府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认为其将为促进实现地区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中缅在新闻媒体领域应更加紧密合作,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缅中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表示,中缅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天然命运共同体。当前,中缅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传统胞波友谊历久弥新。明年中缅两国将迎来建交 70 周年,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缅各界友好交流及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及密祖玛媒体集团分别介绍了有关媒体自身发展及对华合作情况,表示近年来两国媒体合作不断深入,互访不断增多,希望这样的互动长期开展下去,并借助这种方式向两国人民介绍彼此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发展最新情况,增进相互了解。

  中交集团负责人介绍了中缅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港湾、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关情况,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缅方合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及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助推地区互联互通建设,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