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活动(2019-11-01)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1-03 15:06
邮 箱

  2019年11月1日,由中国自然资源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等联合主办的2019厦门国际海洋周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本届海洋周以“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中国相关部委及单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及国际组织代表等逾500人出席开幕式。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应邀参加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厦门国际海洋周是开放合作的载体和互联互通的纽带。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根本主张,也是中国与沿海国家发展和深化蓝色伙伴关系的核心要义。中方倡导在彼此尊重、同舟共济的过程中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当,并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与相关方携手开拓共商海洋事务、共建海洋秩序、共享海洋福祉、共促海洋繁荣的新局面。

  格林纳达气候变化、环境、林业、渔业、灾害管理和新闻部(负责林业和渔业)部长阿尔文·达布雷奥代表外方致辞。他表示,格林纳达专属经济区面积是其陆地面积的17倍,渔业具有重要的经济地位,也是重要的出口来源。格林纳达积极参与海洋治理,并专设部门对渔业进行管理规划,不断促进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中国在海洋治理、发展蓝色经济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希望更多地向中国同行学习,并与中国政府开展更多合作。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表示,福建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海洋与福建的经济、社会、文化息息相关。福建省历来重视海洋保护和合理开发,海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当前,全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海洋开发能力,加快完善海洋设施,壮大海洋产业,提升海洋科技,保护海洋生态,拓展海洋合作,努力实现建成海洋强省的发展目标。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参加了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中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就全球海洋治理、蓝色经济发展等议题交流观点、分享经验。郭传维主任还参观了海洋周期间举办的相关展览、人文艺术交流等活动。

责任编辑: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