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行成立八周年招待会(2019-11-29)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02 16:23
邮 箱

  2019年11月29日,庆祝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八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及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外交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省市官员、中国前驻东盟国家使节及工商、文化、教育、旅游、学术和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约400人出席。

  陈晓东部长助理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本月初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泰国成功举办,李克强总理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达成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为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注入新动力。他表示,中方愿与东盟携手努力,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指引,不断提升合作水平,更多造福双方人民,并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东盟中心过去八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加深双方理解、信任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心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做双方民心相通的使者、友好合作的桥梁、互惠共赢的平台,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东道国,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各项工作。

  阿塔育·习萨目大使代表东盟方致辞。他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以来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机制。2019年中心举办23个旗舰项目、100多项活动,推动双方广泛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人民相互了解。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致力于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东盟共同体。第22届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发布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奠定了更坚实基础。双方领导人还将2020年确定为东盟—中国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双方扩大合作、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契机。期待中心为东盟和中国的互利共赢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泰国及其他东盟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心工作。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感谢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介绍了中心围绕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及持续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和人文交流与合作所做工作。他表示,全方位发展的中国—东盟关系不仅惠及双方20亿民众,更是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的基石、动力和保障。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对接、扩大媒体交流、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中国—东盟关系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展望未来,中心将继续紧跟中国—东盟发展潮流,为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晓东部长助理、阿塔育·习萨目大使、陈德海秘书长、杜占元局长和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及代表共切中心成立8周年纪念蛋糕。招待会播放了中国—东盟中心微视频等宣传片。广西艺术学院学生表演了精彩的中国和东南亚歌舞节目,为招待会增添了喜庆欢乐气氛。来宾纷纷祝愿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中国—东盟中心各项工作在新一年里取得新的成就。

责任编辑:余申芳 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