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陈德海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八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17
邮 箱

(2019年11月29日,JW万豪酒店)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阁下,

尊敬的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阁下,

尊敬的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阁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我谨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热烈欢迎大家莅临中心成立八周年招待会。感谢陈晓东部长助理阁下和阿塔育·习萨目大使阁下热情洋溢的讲话。

 

  朋友们,

  中国—东盟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交流的独特纽带和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八年来的成长历程,凝聚着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的共同努力,有赖于中心联合理事会、联合执行委员会全体成员和秘书处全体同仁的辛勤耕耘,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心全体同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东盟各国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心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朋友们,

  中国—东盟关系业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利益融合不断深化,人文交流紧密活跃,不仅惠及双方20亿民众,更是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的基石、动力和保障。

 

  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也是双方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起步之年。中国—东盟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紧密围绕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方向和优先领域,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

 

  我们紧紧围绕中国—东盟年度合作主题,举办了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关系系列演讲、组织双方记者互访等活动,推动双方媒体互学互鉴、务实合作,积极宣介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合作成果,讲好中国—东盟故事。

 

  我们持续推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推动双方人民心灵相通、情感相融。举办中国—东盟创新发展论坛、振兴繁荣中国—东盟民间交流研讨会,东盟官员“智慧城市考察之旅” 等活动,分享经验,凝聚共识,打造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

 

  我们密切关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全面实施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展,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双方在电子商务、智能产业、节能环保、互联互通以及产能合作等领域务实合作。

 

  我们高度重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心活动不断向青年延伸、向地方下沉,铺架友谊桥梁,夯实地方基础。我们与北京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助力构建双方在教育、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务实合作的长效机制。

 

  我们积极推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举办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日、魅力泰国美食节等丰富多元的人文活动,在文化产业、文化遗产及艺术教育等领域大力拓展中国—东盟民间对话与合作空间。

 

  我们大力宣介中国和东盟旅游资源,高效实施东盟旅游目的地推广、旅游从业能力建设和中文导游培训等旗舰项目,与各地共办文化旅游交流周、东盟旅游节和中国—东盟旅游展会等品牌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朋友们,

  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双方确定2020年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并就加强“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对接、扩大媒体交流、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中国—东盟关系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展望未来,中心将继续紧跟中国—东盟发展潮流,与各方共同努力,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即将到来,在此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钟灵 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