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阁下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八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17
邮 箱

(2019 年 11 月 29 日 JW 万豪酒店)

 

尊敬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阁下、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阁下,

各东盟成员国驻华大使、

各位尊敬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8 周年之际发表讲话。我想借此机会祝贺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庆祝活动中取得了又一年的成功,东盟和世界各国都见证了中国过去 70 年的发展成就。

 

  中国—东盟中心自 2011 年成立以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推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转变为互利共赢、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有效实践的重要机制。23个旗舰项目和100多项活动的实施,是中国—东盟中心通过推动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提高中国与东盟人民相互了解的良好范例。作为由东盟10个成员国和中国共同发起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作为提升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增进东盟—中国人民联系和相互理解的重要支柱。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由泰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我们已成功将“推动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纳入合作的各个合作层面,以建设一个以人为本、不让任何人掉队、面向未来的东盟共同体。我们高兴看到中国一直以来支持东盟实现目标,并维护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

 

  在 2019 年 11 月 3 日于曼谷举行的第 22 届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上,东盟—中国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 2030 年愿景》下的共同承诺与合作得到了重点重申。《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 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一定会加强东盟、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机构政策和人文交流。与会领导人还通过了《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议领导人声明》,在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上,为建立东盟—中国城市网络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此外,领导人还将 2020 年定为东盟—中国数字经济合作年,将为双方扩大合作、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即将到来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提供契机。

 

  最后,我相信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按照其愿景和承诺,为东盟和中国的互利共赢发挥重要作用。在期待合作成功的同时,泰国驻华大使馆和东盟驻北京的大使馆愿为中国—东盟中心今后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谢谢!

 

  祝愿中国和东盟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责任编辑:刘钟灵 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