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外交部陈晓东部长助理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八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17
邮 箱

(2019年11月29日 北京JW万豪酒店)

 

陈德海秘书长,

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和代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八周年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中心成立八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本月初,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泰国成功举行。李克强总理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达成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为中国一东盟关系提质升级注入新动力。我们共同推动地区经济融合。中国一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整体结束谈判。我们共同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双方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 《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 《联合声明》。我们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和东盟国家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一致同意按照“三年愿景”,争取2021年或更早达成准则。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当前,中国一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步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连续十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今年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去年人员往来将近6000万。今年,双方启动了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项目,共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一东盟媒体交流年系列活动。

  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应继续携手努力,以《中国一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指引,不断提升合作水平,更多造福双方人民,并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绘制合作新蓝图。我们将制定第四份《落实中国一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同时扎实推进现有经济走廊,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互联互通重点项目,为地区经济发展夯基垒台。

  二是增强合作新动力。我们要以明年双方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区块链等领域合作。 抓住中国一东盟自贸区全面升级和RCEP谈判取得突破带来的新机遇,拓展贸易投资合作。发挥澜湄合作、中国一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等次区域机制优势,促进区域共同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打造合作新品牌。我们要着眼构建中国一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创新等务实合作。办好中国一东盟菁英奖学金,加强青年交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中国一东盟合作基金作用,实施更多优质合作项目。

  各位来宾,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一东盟中心过去八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加深双方理解、信任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希望中心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做双方民心相通的使者、友好合作的桥梁,互惠共赢的平台,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一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东道国,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各项工作。

  最后,我还要对在场各位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国一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钟灵 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