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行第九届联合理事会会议(2019-12-08)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10 13:37
邮 箱

  2019年12月8日,中国—东盟中心第九届联合理事会会议在西安举行。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外交部东盟司司长素力亚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毛宁共同主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及各部门官员、东盟各成员国及东盟秘书处代表出席。

  素力亚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势头强劲,充满活力,已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东盟中心在促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相信随着中国—东盟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双方合作领域的日益拓展,中心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毛宁副司长表示,2019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的开局之年,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就新时代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深化战略对接,加快经贸升级,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创新驱动,打造次区域合作新亮点,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动能。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机构,中国—东盟中心已成为促进双方友好交流的独特纽带和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中心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认真落实好领导人会议共识和成果,为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东盟国家代表积极评价一年来中国—东盟中心围绕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和各领域合作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2020年中心着眼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主题和双方重点合作方向,加强双方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互联互通、智慧城市、蓝色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提升中心一站式信息服务职能,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陈德海秘书长感谢联合理事会成员对中国—东盟中心以及他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2020年将是中国—东盟关系更深入、更广泛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心将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认真研究联合理事会成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拓展双方重点领域合作,广泛开展人文和智库交流,为双方政府和企业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国—东盟中心2019年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东盟中心第八届联合理事会会议纪要、2019年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规划及预算,并讨论了第十届联合理事会会议安排等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刘钟灵 余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