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与德州市有关部门交流座谈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赵冰

 

    2017年2月13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与山东省德州市有关部门座谈,就促进德州市与东盟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主持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夏连红、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主任宋小美以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商务局、经济合作局、教育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局、贸易促进会、齐河县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杨玖庆副市长简要介绍了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与东盟开展合作情况。她表示,东盟是德州重要的贸易伙伴。近年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德州与东盟双向投资与经贸往来更加密切,2016年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41%。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东盟的交往合作,制定了对接东盟工作“五个一”总体思路,即制定一个计划、打造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打造一个园区、建立一个基金,着力提高德州与东盟地区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未来,希望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深挖与东盟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惠及双方民众。

    杨秀萍秘书长简要回顾了东盟发展历程、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职责、所做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她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新的契机。中心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国和东盟地方省市之间交往。德州历史悠久、生态秀美、富有活力。近年来,德州与东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愿与德州进一步加强交流,支持德州找准与东盟合作对接点,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将中国—东盟合作落到实处。出席座谈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领域与东盟合作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心合作的意见建议。齐河县介绍了德州“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规划及进展情况,希望未来中心能以此为平台,举办相关活动。贸促会表示希望参与中心组织的商务考察活动,与东盟国家相关产业进行有效对接。旅游局希望借助中心平台,宣传德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东盟游客。经信委表示希望了解更多权威东盟经贸信息发布渠道。商务局希望了解东盟对外工程承包及劳务合作等方面情况。外侨办希望中心结合相关活动,推动东盟使节及代表访问德州,探讨相关领域务实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