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与菲律宾贸易工业部部长洛佩兹会面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许义琛

 

  2017年2月8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马尼拉与菲律宾贸易工业部部长洛佩兹会面。菲律宾贸易工业部国际商务司司长克莱尔,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经商参赞金远,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张学海等参加。

  杨秀萍秘书长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及中菲贸易投资合作取得的成果。她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2016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4518亿美元。中菲双边贸易保持增长势头,达470多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和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全面实施,中国—东盟、中菲贸易投资合作面临着新的广阔前景。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将贸易投资合作作为工作重点方向,大力宣传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东盟经济共同体,积极为双方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大力推动产能、农业、减贫等领域合作。根据中心联合理事会批准的工作计划,中心今年将继续组织中国企业赴东盟国家进行商务考察,大力推动地方省市合作,积极拓展电子商务等领域交流合作,继续加强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机制的联系。中心愿同菲方加强沟通联系,期待菲方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心相关活动,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及中菲贸易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洛佩兹部长欢迎杨秘书长一行访问菲律宾。他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去年成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就深化菲中经贸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菲方希望通过菲中经贸联委会等机制,扎实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不断提升菲中经贸合作水平,为两国关系深入持久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菲方将同东盟各国及对话伙伴携手努力,全力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推动地区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他高度赞赏中心在贸易投资领域所做的工作,表示菲方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和电子商务合作,期待更多中国企业来菲投资兴业。相信中心将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为深化菲中及东盟—中国务实合作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