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会见“东盟驻华使节走进浙江”代表团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陈璟春

    2017年9月26日,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会见了“东盟驻华使节走进浙江”代表团一行。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代表、原中国驻蒙古、马尔代夫大使余洪耀、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丁萨南、新加坡驻上海代总领事王宗翰、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和越南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参加会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宗尧、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顾建新等出席。

    梁黎明副省长欢迎各位嘉宾来到浙江参观访问,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表示,2016年浙江GDP总量达到4.7万亿人民币,位居全国第4位,各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GDP增长达8%。为实现中央确立的“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发展目标,浙江提出通过“改革强省、开放强省、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增创发展新优势。一方面继续致力于经济建设,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特色小镇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另一方面继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一站式办公”,整合政府资源为企业和群众服务。该省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八战略”实现经济、科技、生态、人才、法治、治安等各领域的全面协调发展。她高度评价东盟驻华使节在推进双方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浙江省与东盟国家均建立了友好关系,目前已建立友好城市17对。2016年浙江与东盟10国经贸往来达333亿美元。浙江期望与东盟国家地方政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互通,互相学习,携手并进,互利共赢。

    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代表东盟方感谢梁黎明副省长拨冗会见,并感谢浙江省政府的热情、周到安排,以及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为此次访问所做的辛勤工作。张慈祥大使表示,过去一天半的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代表团不仅领略了杭州的美丽风景,欣赏了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而且通过参观知名企业,特别是聆听梁黎明副省长的介绍,对浙江省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展望未来,东盟国家与浙江合作潜力巨大,东盟国家愿深化同浙江的交流,在科技创新、电子商务、港口互通、文化和教育等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造福双方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