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在京出席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巩阳

  2017年10月9日,由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主办的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政要、16个国际机构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中国—东盟中心代表、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应邀与会。

  本次论坛以“精准扶贫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出席论坛并致辞。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主题。中国始终是国际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愿与各国一道,持续开展减贫经验交流,深入推进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宗旨,中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减贫成就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够在脱贫难度不断加大情况下,仍然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展现出新的重要的时代特征。党的作风转变为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在扶贫领域较真碰硬、苦干实干蔚然成风。各地深入实施精准帮扶,基层群众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推动扶贫开发不断取得新进展。下一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贫困群体,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新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贺信中盛赞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古特雷斯表示,当前正处在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时期。正确的政策工具和强有力的伙伴关系,能够确保在更为平等、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当中,人人享有发展机会。他期待中国在此方面能持续发挥领导作用。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及发展中国家负责减贫发展事务的部级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驻华使领馆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就进一步推进国际减贫事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