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9年11月23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人民网、环球时报主办,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承办、北京睿智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秘书长朱德付、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谢炳等出席并致辞。来自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国际组织、中外商协会、专家学者、企业及媒体代表约200人出席论坛。

  郭传维在致辞中表示,本月3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确定2020年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双方今后的合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下南洋,在电子商务、数字贸易、5G网络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日益活跃,双方企业合作需求旺盛,进一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数字经济对话机制也在逐步建立中。目前,中泰两国已建立了“数字经济合作部级对话机制”,并于2019年3月召开第一次会议。中柬、中越间也签订了电子商务谅解备忘录。随着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日益深化,数字经济产业必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
  朱德付表示,东盟是中国的亲密近邻,希望双方企业家们携手合作,抓住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提升信息化水平,共同积累出新的国际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石丁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环球网将发挥媒体的优势与力量,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密切合作,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付出努力。

  在论坛上,来自泰国、老挝、缅甸、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主管经济和商务的参赞们介绍了各自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贸易投资环境以及相关招商引资政策,在场企业反响热烈。正大集团、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奇安信集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文化大数据工程中心、北京睿智大数据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